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榜样的力量 ‖ 履职尽责,以优质服务践行司法为民——嵩县法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李晓晖

发布时间:2021-04-12 09:16:58




    李晓晖同志2007年11月进入嵩县法院工作,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嵩县法院一名正式干警,先后在立案庭、车村法庭、执行局工作,2019年4月从车村法庭调任综合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至今,李晓晖多次获得办案标兵、先进工作者、先进共产党员等奖励,并于2019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一、他心系百姓,为民司法。2016年李晓晖从嵩县法院执行局调任车村法庭副庭长。在车村法庭期间,他始终将便民利民、公正司法挂在心间。因车村法庭管辖车村、白河、木植街三个乡镇,辖区群众到车村法庭进行诉讼活动路程较远,为了减少当事人来往奔波的诉累,特在法庭设立便民餐厅和便民小宿舍,为远道而来的当事人在紧张的诉讼活动之余提供一份热腾腾的饭食,提供一个临时休息的场所,既解决了当事人的实际需要,也平复了当事人的情绪,有利于案件的顺利解决。

    2018年6月份,车村镇鹿鸣村张氏兄弟三人因分家析产纠纷起诉至车村法庭。在李晓晖查阅案件材料后,感到这个案件法律关系并不复杂,难点在如何化解兄弟之间的矛盾纠纷。他多次组织兄弟三人进行调解,但三人都憋着一股气,甚至还说他收了对方当事人的好处才给对方说好话。面对当事人的不理解,他并没有退缩,为了彻底化解兄弟之间的矛盾,也为了达到“审理一个案件、教育一片群众”的法治宣传效果,决定将庭审放到村里进行。庭审当天,法庭干警驱车一个多小时,在村委会搭建起临时法庭,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庭审,通过法官的的释法明理,兄弟三人当庭握手言和,达成调解协议。在车村法庭工作期间,他心系百姓,公正司法,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共参与审理230多起案件,无一涉诉信访案件,达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的效果。

    二、坚持履职尽责,做好办公室后勤保障工作。2019年4月份调任综合办公室任副主任后,他主要负责文件流转、机要保密、信息化建设、后勤保障、法治宣传、营商环境提升等几项专项工作,协调沟通、上传下达等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也占据了工作的一大部分。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他并没有退缩,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他任劳任怨,迎难而上,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理念,将为法院全体工作人员及当事人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2019年至今,共起草修改了《嵩县人民法院保密工作规定》、《嵩县人民法院财务管理制度》、《嵩县人民法院公务车辆管理规定》等文件,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大家创造一个良好得到办公环境,为法院各项质效提升提供后勤保障。在2020年嵩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过程中,他每天至少两次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协调各方关系推进工程进度,工程设计图纸上的每一个细节都烂熟于心,每一个审判庭、每一间办公室室甚至每一根灯管、每一个水龙头都逐项进行督促检查,保证工程施工高标准完成,尽快将新的诉讼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实现两个“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为老百姓提供便利的诉讼服务。

    2020年初新冠疫情期间,综合办公室作为单位疫情防控的主要责任部门,从大年三十开始,李晓晖就开始马不停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统计单位返乡人员,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每日向县防控指挥部上报排查表,制定防疫措施,并督促落实,多方联系购买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办公场所防疫措施,同时为法警队执勤人员提供后勤物资保障,确保了法警队圆满完成执勤任务。为把疫情对诉讼活动影响降到最低,他与信息部门的同事放弃节假日休息,安装调试远程庭审设备,确保了诉讼活动的有序运转。

    三、他积极投身法律服务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一名法院人,他从未放松法治宣传工作,每年在宪法日、法制宣传日日等时间节点,组织人员深入社区、乡镇、企业、单位进行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每年6.1儿童节前都到分包贫困村的偏远小学慰问留守儿童。积极参与“四官”进村工作,他共分包城关镇、何村乡两个乡镇七个行政村,为了给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他积极进村走访,排查不稳定因素,解决矛盾纠纷。在分包的城关镇北店街社区、文化社区和安康社区,他作为“四官”服务队一员,参与见证了两委换届改选,多次参与北店街社区门面房分配协调会,为解决多年因门面房分配形成的信访积案提供法律建议。在分包的大坪乡进行“四官”服务期间,共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解决信访案件2起,进行法治宣传20余次,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四、在工作和生活中,始终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廉洁纪律,坚守廉洁底线,在八小时之内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合法合规,在八小时之外,注重自身形象,严守廉洁底线,不该去的地方不去,不该见的人不见,始终以一个法院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人际环境。

责任编辑:马笑笑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